Monday, April 13, 2009

古晋--猫城


古晋(马来语叫Kuching,猫的意思),也被称为猫城,是东马砂拉越的首府,也是这里最大的城市。该城的标志是一只可爱的大白猫。

到古晋游玩,不能不去河滨公园(Waterfront)走走。沿着砂拉越河畔大约有一公里的步道,游人可在这里漫步。河中也有許多大小不一的船只载送游客浏览风景。大船要预约时间,小船则随时都有。

河的對岸有马格烈达堡(Fort Magherita),是当年砂拉越第二代白人统治者抵御外敌而兴建的一个要塞。1971年改为警察博物馆。馆内目前收藏自1841年以来的军火武器、军警制服、鸦片烟抢等,整个婆罗州的治安史,都完整地保留在馆内。

河滨公园附近可看到许多旧的建筑,如大伯公庙(土地公廟),华人博物馆等。越过一条马路,那里有一排专卖纪念品的小店,在这里可以买到沙拉越最道地的手工艺品,如土著编制的包包、鞋子、木雕品,还有道地的美食,如sagu饼、燕窝糖。

离河滨公园不远处的亚答街是古晋最著名的“唐人街”。在这里可以买到各类物廉价美的商品,以及品尝到当地著名的美食,如砂拉越叻沙(Laksa Sarawak)、干槃面(KAMPUA)等,让人回味无穷。

在市区有一历史博物馆,堪称东南亚最丰富的博物馆,里头除了珍藏许多当地的历史文物,还有许多原住民的艺术及手工艺品。

在古晋北市有“猫博物馆”。若有机会到猫城古晋一游,也别忘了到猫博物馆走一趟。那里收藏了超过4,000种有关猫的物品,值得一看。

还有一个不能不去参观的地方,那就是沙拉越文化村。这里共有7栋不同民族的房舍,分别是比达友族(Bidayu)长屋,伊班族(Iban)长屋、本南族(Penan)舍、内陆民族(Orang Ulu)长屋、马兰诺族(Melanau)高脚屋、马来(Melayu)屋及华人(Cina)农家。不管进入哪一家哪一户,都有“主人”在等候访客的光临,并为访客介绍屋里的各类文物。让人惊喜的是,屋里的“主人”随时都在调制传统的糕点或小食,访客可以当场购买,大快朵颐一番。在一些小屋里,“主人”更是大显身手,当场示范纺织草席、布料,哪个访客若是有意学功夫,也可以动手尝试。另外,文化村每天有两场的文化表演让游客欣赏每个民族的舞蹈和音乐。

此外,还可到观望台(civic center)游览古晋全景,还可到马中友谊公园(Friendship Park)看郑和的铜像。

想知道更多有关古晋的资料可参阅http://baike.baidu.com/view/377712.htm

走,看萤火虫去


瓜拉雪兰莪的武吉柏林槟(Bukit Belimbing)是马来西亚闻名的萤火虫天堂。从吉隆坡市区开车前往,大约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就可抵达。

这一带拥有不少的水上度假村,供游客住宿及观看萤火虫。如果你只是想观看萤火虫,不想住宿的话,也没有问题,你可直接到那儿去购买入门票,然后到码头乘搭舢板,滑入萤河去观看满天萤火的美景。

每当夜幕低垂,就可看见这些隐居在红树林的萤火虫家族,个个提着小灯笼出来大开派对。它们围绕着一棵一棵的树,一闪一闪的飞舞着,远看仿如挂在天上的繁星,不停地闪烁;近看又仿佛是一棵棵挂满灯泡的圣诞树,漂亮极了。

这时候,只能静静地坐在舢舨上,用你的双眼把这一幕幕的美景“拍”下来,存放在脑海里,千万不可发出噪音或拿出相机来拍照哦,不然萤火虫会被你的噪音及相机的闪光灯给吓跑。

除了萤火虫,这里的海鲜也以新鲜美味出名。到此一游时,千万别忘了去大快朵颐一番,包你回味无穷!